活受罪‧長相守/Tangstory・魚香肉絲

作品簡介

【活受罪】
秦敬生來便知自己註定要為了天下而死,但他尚可選擇要為正道死還是為了魔道而死。

那個夏雨的夜晚他便知沈涼生會是最後送他走上死路的那個人,但他還是不停的對沈涼生告白,為了這段感情他使盡所有力氣來投入,但他對自身生死的看開卻有些不尋常。

他到底是用什麼心態愛著沈涼生呢?
在那一句句「我喜歡你」的背後,有著更多複雜的情感,而最終,情以外的情感終究壓垮了兩人……

【長相守】
沈涼生對秦敬這人的身體非常感興趣,在戲院門口見到他的時候便對這個男人記上了心。
他接近秦敬這個人的目的只為了和他玩一場,玩完也就罷手,絲毫不對自己的事業有阻礙。

但萬萬沒想到,他最後竟然捨不得放手了……

刑教敗類護法攻×隱居嘴欠大夫受《活受罪》
內容標籤:古代武林、相愛相殺、虐戀情深、情慾、BE

薄涼紈褲少爺攻x樸實教書先生受《長相守》
內容標籤:民國初期、前世今生、悵然若失、情慾、一小部分的反攻

作者:Tangstory・魚香肉絲

評分:4.8 私心推:標題+推薦☆  私心大推:標題+推薦
經典之作必須推薦:4.5~5
整體流暢偶有亮點:4~4.4
無聊時想瞎看可看:3.5~3.9

※注意※:本站心得文採微雷制,如『完全』不想被爆雷,請左上返回停止觀看。
心得僅代表
『個人主觀』『作品本身』的感受,『作者』『作品』所引發的其他爭議一概不列入討論,謝謝。


活受罪

秦敬,表字恒肅,為人卻一點也不端方嚴肅。他是因應天命而生的血引之人,刑教需要此血引喚醒已假死兩百年的魔教主;而世間正道則希望他能犧牲自己了絕魔教重生。無論選擇善與惡皆是希望他一死。

而從小就已知自身命運的他,儘管知道自己註定要為天下而死,也經常因心器異於常人而必須忍受心疾之痛;但他仍不輕易結束自己的生命,儘管這是一種活受罪。

“活著這碼事在徒兒看來還真沒什麼好,早死早超生。”

“…………”
“恒肅,莫要騙自己。”

某日機緣巧合下,他救了一名垂死之人,而這人正是刑教大護法沈涼生。秦敬因心知日後必定死於他之手,便想著在這人生最後快活一場又何妨,不論是否真心,只要當作「是真的」就可以了。是以在每次交歡中,秦敬總會對沈涼生說“我喜歡你”,為了這段感情他使盡所有力氣來投入,在此生“沈涼生”就是他的心愛之人。

“你要什麼?”沈涼生終於出聲,語氣平淡,無驚無怒,仿若兩人對桌交談,而非唇齒相依。

“我真想要的,你不會給,或不能給。”
“便求一株懷夢草吧。”

沈涼生,刑教的大護法,從小被父親期許成為一把鎮教兵器,因此性格也如同兵器一般,薄涼、冷血、無情。武功高強殺伐不在話下的他,某天卻在一場廝殺中失手受了重傷被秦敬所救,本該在給完承諾的懷夢草後就兩身不相欠,但在秦敬一次一次坦露對他的「意圖」下,使沈涼生覺得與之雙修又有何妨,況且他本就覺得不需任何感情也可進行肉體上的交歡。

一碗涼水,生不逢時,真是個好名字。

在等待生命盡頭又同時享受情慾快活,秦敬一點都不後悔自己選擇的決定,只是在交歡情愛過後;周遭都平靜下來之時,秦敬還是會打從心底覺得對不起沈涼生,也還是會希望他知曉真相後莫要記恨。

“沈涼生,這段日子,確有許多事欺你騙你。但這欺瞞之中,總有些東西是真的。”
“況且到了此步,便有千般對你不住,我也已經用命抵還。”

“望你日後再想起,莫要恨我。”
“若你日後還會再想起。”
“走出這道門,你我便兩不相欠,再無相干。”

沈涼生對於秦敬,從開始和他有各種交流後,漸漸的,秦敬已然變成他的一個例外。在秦敬每每一聲聲的“我喜歡你”下,沈涼生甚至覺得秦敬就是他一直等待那位特別的人。

沈涼生承認對於秦敬,自己已然一再破例。
既未拒絕,便是默許。既未殺他,便是想要他活著。

然而當所有血引之人的線索,都指向這一切都是秦敬刻意佈的局時,沈涼生卻一點也不惱不怒,他能理解,這不過只是一個求生的本能而已。沈涼生平靜地將秦敬送上路,因為他早已把純粹的漠然與無邊的死寂給了自己所有的餘生。

在秦敬走後沈涼生才發現,他並不恐懼知道這一切都是一個局。他最恐懼的是──

秦敬那一口一句的“我喜歡你”是否為真心?

可最後,想問的那人也已經不在了。

夢中還是夏日,他們剛剛相遇,便已共赴巫山。倒錯了時光,打散了歲月,不過是一場迷夢。
而自己的所思,竟只是想在夢中問問他:“可是當真喜歡?”

活受罪‧長相守/Tangstory・魚香肉絲

故事剛開始的秦敬,給我的感覺就是輕浮放蕩,但隨著劇情的推進漸漸明白;這是一場不可逆轉的命運,早已注定的結局,秦敬想要的也只是想在生命最後放肆一回。

我更同情沈涼生作為兵器,為刑教生為刑教死,本不用體會這些早已遺忘在深處的情感,可當他被秦敬救活的時候,命運的齒輪就已經朝不可逆的結局前進。在知道秦敬設了這一場最後放肆的局後也未曾恨過他,心中所求只希望秦敬說過「總有些東西是真的」,就是他常聲聲念念的那句“我喜歡你”

《活受罪》看似情慾文,但每次的交合都結成一道道令人解不開也放不下的鎖;每次的激情過後又有更多情感堆疊湧出,呈現出另類「醉生夢死」的感覺。雖然我也想過在最後會不會突然很狗血的來個大反轉,但在看完後卻又會覺得,也許這樣的安排對他們來說才是最好的結果。

活受罪‧長相守/Tangstory・魚香肉絲
何處葬我身長安,何人醉我墳碑下,何處渡過忘川彼岸,再飲下杯中酒涼。

長相守

沈涼生是沈家二少,因為生母是沈父的情人不堪待見,從小就流連在海外,幾乎是獨自一人半工半讀下才完成學業。因為沈大少的不爭氣,沈父才想起他還有沈涼生這個兒子,繼而接回國希望他能幫助家族事業,但沈涼生對於家人及祖國實則非常淡薄。

在女中任教國文老師的秦敬,從小常被母親說死心眼,曾經有過樸實的家庭,但在父母接續雙亡後只剩他一人。而如今快十年過去,秦敬這人仍舊沒一點長進。因此秦敬在遇到沈涼生的那一刻,心中馬上就有個聲音說要離這個人遠遠地,越遠越好,否則陷下去的會是自己。

“你到底也沒告訴我你叫什麽名字。”
“秦敬,居敬行簡的敬。那你的名字又是哪兩個字?”

“涼水的涼,出生的生。”
“一碗涼水,生不逢時,真是個好名字。”

沈涼生初遇秦敬之後,便時常想起秦敬眼角一小粒色若桃花的朱砂痣,以及似有股脈脈含情的神氣。而今夜只是重新在腦子裡重勾勒了遍秦敬的面目,就使他做了場綺夢,便讓他起了一定要將秦敬得到手的念頭。

“秦敬,你知唔知我系度溝你啊?”

沈涼生待人一向涼薄,理智與情感時常拿捏得很好,他在情場上多半時候覺得自己像個看客,隨身可以抽身而退。但遇到秦敬後完全失了準,一邊沉溺在對方給不同以往的愛與慾捨不得放開;一邊甚至已盤算到如何才能在達成利益婚姻的同時也擁有秦敬。

“秦敬,你是個聰明人,很多事我不說你也明白,”
“以後肯定會有些事硌在咱倆中間,可我不想因為這些事同你分開。”

“我有我的難處,不求你能理解……”
“只願你別離開我。”

秦敬心知肚明以當下的世道同性相戀是個禁忌,更何況沈涼生的家世與未來鐵定與自己無關,但他還是墜了進去。但那一句“我喜歡你”卻一反前世無法開口道出;許是他雖認命,但心裡卻不曾想過只是要一場風雨而已……

在這一場雙方都不刻意說破的戀情,突然迎來了當下時局的殘酷─戰爭,兩人終於必須得面對彼此價值觀的衝擊。在看似平靜的分道揚鑣後,一場無情的暴雨襲來,沈涼生突然醒悟自己人生可以捨棄其他卻不能沒有秦敬,時局殘破的當下他們再度擁抱彼此。

“我命中帶煞,若不多積點福報,恐怕下場不好。”
“這些神神叨叨的東西我以前不信,現在卻有點信了。”

“所以就想著,要是從現在開始做點好事還來得及,約莫也能活久點。”
“多活一天,就能多看你一天。”

“沈太太,你是我的朱砂痣,也是我的白月光。”
“秦敬,我是你的。”

活受罪‧長相守/Tangstory・魚香肉絲

《長相守》這書名非常符合書中想要表達的意境,但也從真正相守在一起之後的每個章節過程都讓我近乎潰堤……從戰爭至文革而後到解放,即使兩人再如何低調周全,還是在大環境的壓迫下受到迫害。

若前世BE與我而言,已是最好的結果,那現世看似HE的悵然若失,就是蜜糖裡玻璃渣虐心的過程。

最令人揪心的一段就是沈涼生被帶走隔離的時候,在那個當口下,說什麼都有可能會讓彼此遭受更大的迫害;但不說些什麼,這也許又會是最後一面。那種彼此之間不能道出,只能相望的那一眼──

沈涼生被組織叫去審問了兩回,終被帶走隔離那日,秦敬也在家──學校已經停課了,他也被人談過話,但因那時教育系統尚未被完全波及,他與沈涼生在戶籍上也沒什麼關系,倒沒被一起帶走隔離審查。

可他寧肯他們把自己一塊兒帶走──他站在院門口,看他們帶他走,剪著他的手,推推搡搡地──他想說你們不能這麼對他,他不是反革命,他做過好事的……他什麼都不能說,他只看到沈涼生費力地回頭瞧了自己一眼,那一眼……

早在被叫去談話時沈涼生便有了心理準備,自己做了最壞的打算,口中卻未同秦敬說過一句告別的話,更未交待什麼後事──有些話真說出來跟要秦敬的命也沒兩樣──他本是打定主意不回頭看的,事到臨頭卻一個沒忍住,還是回頭看了一眼。

他看到秦敬孤零零地站在院門口,乾瘦傴僂的,一小條孑孑的人影,像一下老了二十歲,卻又像個小孩兒似的,眼巴巴地、像被遺棄的孤兒一樣望著自己……沈涼生把頭扭回去,突地流了淚。他不怕挨打受罪,甚至不怕就這麼被整死,只是怕秦敬受不了,惦記他往後要怎麼一個人過日子。

他是想著要跟他過一輩子,為伴侶,為兄弟,為父母,為子女,再苦再難也不後悔……就這麼一個承諾,可怎麼就守不住。

兩人相守四十七載,沈涼生重病後託友人好好照顧秦敬;可秦敬卻根本沒想過沒有沈涼生的日子該怎麼過,他也不要他等,因為他會跟他一塊兒走。

故事最後他們一起執手離開人世間,各種階段不同意義的“長相守”哭得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沈涼生,我喜歡你。”

“過來吧。”他向他伸出手,他便朝他走了過去。
每走一步,就像同時都年輕了一歲似的,待到他終站在他身前時,兩兩相望,俱看到一張風華正茂的臉。

活受罪‧長相守/Tangstory・魚香肉絲
“如可贖兮,人百其身。走回來處,去向天涯。”


總結

這部經典虐文其實我是偶然得知的,因為很少會有一開局就成死局的故事,當時看到簡介就對內容滿有興趣而加入書單,可卻遲遲未曾打開閱讀。閱畢後我真心佩服作者在描寫深層情感的文筆!有些段落展開剛看一眼的時候覺得沒什麼,再看下去後情緒漸漸上湧,再再往下看到完已是各種五味雜陳在內心翻湧。

《長相守》那一眼的段落我重看了至少五六遍,每次看只是更多地心酸無奈疊加,止不住鼻酸泛淚;彷彿我就在書中人物的旁邊目睹這一切的發生,也許正是因為故事背景是真正存在過的歷史悲劇,那種心疼更叫人難受。

我終於懂為什麼有人說,看完長相守之後又回去看活受罪找糖吃了……

題外話:《長相守》的結局讓我想到一部電影叫作《手札情緣》,裡面的男女主角身分也是背景懸殊,但仍對彼此一見鍾情,而家族的阻饒讓他們不得不放開彼此的手。在一次意外重逢得知真相後,兩人深知不能沒有對方,不顧其他反對廝守相伴一輩子。這部電影是用倒敘手法講述故事,在最後揭開所有故事面紗的後座力非常強,沒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也非常推薦一觀。


廣播劇《活受罪》全一季
(已完結)
連結端:貓耳FM

活受罪廣播劇
主要CV:秦敬/倒霉死勒;沈涼生/倔強的小紅軍;少門主/風華無雙;師父/方小明;苗堂主/白莓


廣播劇《活受罪》第一期主題曲─活我 (演唱:蒸魚偶吧)

情義作繭縛迷障,受罪綿久成平常。」
「活我一世只願與君廝守,此生無望。」

《長相守》同人劇情歌─長相守•這一生 (演唱:比卡)

「四十七年足夠稱作,綺夢浮生。」
「若有下一程,願是來生。」

arrow
arrow

    Flow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