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野/蔣丞、顧飛/巫哲

作品簡介

這,是兩個少年的互相救贖。

「希望我們都能像對方一樣勇敢。」

他們的故事,並不容易。
他們的故事,遠比我們想的艱難。
他們的故事,比起別人,更多的,是互相支撐,互相依靠。

他們彼此都是像對方一樣,一樣勇敢的人。

左肩有你,右肩微笑,一個眼神就到老。

世事隱忍壓抑小霸王/勇敢不羈炸毛學霸(互攻)

內容標籤:校園、強強、互攻、雙向救贖

作者:巫哲

評分:5 私心推:標題+推薦☆  私心大推:標題+推薦
經典之作必須推薦:4.5~5
整體流暢偶有亮點:4~4.4
無聊時想瞎看可看:3.5~3.9

※注意※:本站心得文採微雷制,如『完全』不想被爆雷,請左上返回停止觀看。
心得僅代表
『個人主觀』『作品本身』的感受,『作者』『作品』所引發的其他爭議一概不列入討論,謝謝。


行動天真卻一直都是正面迎擊的學霸─蔣丞
外表成熟卻一直都在隱忍壓抑的小霸王─
顧飛

在學生時期只想盡情撒野的他們,因緣際會下相互激勵較勁擦出火花,最後救贖了彼此眼中那殘破的自己。
即使我們都需要面對自己的懦弱,只要願意睜開眼跟著光,終會有屬於自己那一條路的歸屬。

「不管你曾經被傷害得有多深,總會有一個人的出現,讓你原諒之前生活對你所有的刁難。」

撒野/蔣丞、顧飛/巫哲

蔣丞

“如果我願意讓你看到,我就不會再有掩飾。”

一位正值青春叛逆期的青少年,許是骨子裡充滿著不羈血液,蔣丞一直以來與他的養父母家庭顯得格格不入,養母沈一清是個非常自律且一板一眼的人。

因為不喜歡被叼唸,對於養母的要求蔣丞都會盡力做到最好,但天性上的不合而經常爭吵的他們,在養母提出收養中止後,彼此的情分至此結束了。

經歷環境的巨變,無處可訴的茫然失落,使他罩起自己的保護網,對外就像隻隨時會炸毛的小動物,擁有出眾外型和學霸頭腦的小刺蝟。


顧飛

“活得像個旁觀者,會輕鬆很多。”

同樣屬於青春期年紀,但顧飛卻沒有可以叛逆的本錢,父親的家暴從小影響著他和妹妹顧淼。由於母親本身責任感就低落,加上顧飛自責顧淼被家暴受傷後再也不說話,是因為他沒有保護好的關係。

所以在某次父親因酒醉意外溺斃後,顧飛開始扛起這個家的重擔,凡事都以低調隱忍為處事態度。對於任何事,顧飛始終當作自己是個「旁觀者」

“你是想跟我談戀愛,還是想跟我談個戀愛?”

“人活著,總會有很多意外,有些意外是意料之中,有些意外是意料之外。”
“蔣丞,你就是我意料之外的意外。”

同樣缺乏家庭溫暖的兩位少年相遇了,起初誰都沒有把對方放在眼裡,但心裡卻不停地被對方吸引。
蔣丞直接坦率的態度,令顧飛時常不得不正面回應,而顧飛的淡然沉穩,令蔣丞心裡感覺踏實穩定。

“設定了結果,一切過程都是沖著這個結果去的,而先從過程開始,那也許會有無數的結果。”

蔣丞向來都是不給未來的自己設限,比起過程的風雨,他更重視彼此的結果;但顧飛卻想了很多「以後」

「我會一直喜歡你到你不需要我喜歡為止。」

這句話看似顧飛是將主動權給了蔣丞,但實際上也代表顧飛隨時可以對這段關係來去自如。

“我以前就在想,你為什麽這麽問我,現在我知道了,想談戀愛的是我,想談個戀愛的,是你。”
“我想跟你談戀愛,不是談個戀愛,是你,不是別人。”

“別讓我跑了,別我一說算了,你就來去自如走了,你多纏一會兒,行嗎?”
“萬一我後悔了,回頭你不在了怎麼辦。”

撒野/蔣丞、顧飛/巫哲

感情上想法迴異的兩人,注定會有一段磨合陣痛。

蔣丞從了解顧飛開始,就想帶著顧飛一起飛;飛出鋼廠這塊地,解開顧飛給自己上的枷鎖。
即使全世界都不盡人意又如何,他要證明自己即使在別的環境也是始終如一。

“我不喜歡那個小破城市,也看不上鋼廠那個破地方的人,”
“但我還是很捨不得那裡,那個城市,那個鋼廠,因為我在那兒把你挑出來了。”

“無論我在哪裡,我都還是能一眼就把你挑出來,你跟別人不一樣,你跟所有人都不一樣。”
“就算你說了,我還會碰到很多人,但碰到再多人,也沒有第二個顧飛了。”

顧飛是早知蔣丞不屬於「鋼廠」這個地方的人,遲早有一天會高飛,多少對於意識到這件事情而感到些許自卑。
受家庭影響的關係,顧飛一直把自己定義成一位付出者;覺得談戀愛就是「過程開心就好」

因此當他發現蔣丞在為他們之間努力犧牲時,他對於「接受」這些感到恐懼,也很心疼蔣丞,不想連累蔣丞;心裡衝不破那道無形壓力網的同時,顧飛放棄了。

“他放棄的不是我,也不是感情,他放棄的是他自己, 人這一輩子,可能會放棄很多東西,很多人。”
“但最可怕的,就是放棄自己。”

他整晚失眠,一閉上眼就會聽到顧飛說,算了吧。
再沒有什麼痛苦比眼睜睜地看著自己不顧一切想要一起的人鬆開自己的手更深刻和絕望了。

分開後的兩人就像各自折了一邊的翅膀,呼吸時就痛,想念時更痛。

幸好輾轉在貴人的幫助下,從顧淼身上的轉變,讓顧飛決定讓自己去勇敢一回跟上蔣丞的腳步;雖然曾經一度退卻,但他想跟蔣丞並肩而行,不再是被拉著的那個。

“跟著光。”

少年們的相互救贖,最終找出屬於他們自己歸屬的那條路。

撒野/蔣丞、顧飛/巫哲


總結

《撒野》這個故事感非常真實,彷彿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就有著“蔣丞”“顧飛”

文中沉重的話題會把正沉浸在小說的你給拉回現實,故事線進行的同時,也一邊探討著自閉兒及周遭親友的痛苦及歧視,父母一定是對的傳統腐敗守舊思維。

雙主角們沒有其他小說主角的富貴命,也沒有與身俱來的特殊能力;卻有著不畏現實與家庭問題的困難,互相扶持的堅強。他們會失敗,會放棄、會迷茫、會絕望,卻也會堅持著扶持對方向前。

文中雙主角的性格非常立體飽滿,連周遭配角也都很有趣。裡面配角我最喜歡的應當是“潘智”莫屬,雖然經常感覺他很輕浮,但卻是看得最透的那個人。

人們常常會隨著時間淡掉很多人事物,但在蔣丞有困難時,做為他鐵子的潘智,就會無條件給予陪伴和支持,這份友誼真的非常難能可貴。

作者巫哲是採用流水文寫法來講述這個故事,文中非常多用對話堆疊的敘述;雖然是第一次看這樣寫法的作品,我對於這樣的寫法非常能接受。

許是因為漫畫也是用對話來講述一個故事,只是有畫面可以給予框架,看字則是得自行發揮想像力。可能對於有些讀者來說故事前期會有些無聊,但撐過前面之後就是一片天啊!!

非常推薦想要被療癒的讀者閱讀《撒野》,樸實無華中的寫實平凡,會給看完後的你帶來滿滿的正面能量。

撒野/蔣丞、顧飛/巫哲

“沒有誰的生活會一直完美,但無論什麼時候,都要看著前方,滿懷希望就會所向披靡。”


延伸閱讀:
【BL小說】閱讀心得《將進酒》唐酒卿|耽美古風權謀大作推薦★★


快看漫畫《撒野》
快看漫畫/撒野/巫哲


本部同名廣播劇越後期表現得越出色!
許是CV在聲音演出的過程中,也跟著雙主角一起成長了!

相當推薦已閱畢的讀者們收聽唷!

廣播劇《撒野》第一季
廣播劇《撒野》第二季

廣播劇《撒野》第三季

廣播劇《撒野》第四季
廣播劇《撒野》意外掉落的番外

(已完結)
玉蒼紅/連結端:貓耳FM

廣播劇/撒野/巫哲
主要CV:蔣丞/涅槃;顧飛/倒霉死勒;王旭/羊仔;潘智/付付;周敬/冬冬;易靜/青樹
老徐/陳偉;老魯/俞安琪;顧淼/劉晴;猴子/唐睿;李保國/齊杰;丁竹心/谷金;李輝/Mic


廣播劇同名主題曲─撒野 (演唱:涅槃/蔣丞CV;倒霉死勒/顧飛CV)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裡,撒野奔跑。」

arrow
arrow

    Flow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