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渣反派自救系統/冰秋/墨香銅臭
圖片來源:@毛糰小劍劍/@HONBAE1

作品簡介

「還能不能好好看種馬文了!」

沈垣重生成把少年男主虐到死去活來的人渣反派沈清秋。
要知道,原作沈清秋最後可是被他徒弟男主洛冰河活生生削成了人棍啊人棍!

為什麼女主們應該走的劇情都要強加給他?
為什麼作為一個人渣反派卻要不斷地為主角擋刀擋槍捨己為人!

沈清秋:「……_(:3)∠)_我覺得我還可以再搶救一下。」
他要證明——人渣反派不僅能活,還能活得酷炫!

忠犬小白花黑化SJB攻×偽斯文裝逼吐槽狂魔受

內容標籤:穿書、仙魔、師徒、年下

作者:墨香銅臭

評分:4.6 私心推:標題+推薦☆  私心大推:標題+推薦
經典之作必須推薦:4.5~5
整體流暢偶有亮點:4~4.4
無聊時想瞎看可看:3.5~3.9

※注意※:本站心得文採微雷制,如『完全』不想被爆雷,請左上返回停止觀看。
心得僅代表
『個人主觀』『作品本身』的感受,『作者』『作品』所引發的其他爭議一概不列入討論,謝謝。


吐槽技能點滿的沈垣,因為喊了一句「傻逼作者傻逼文!」而觸發系統,穿越到種馬文小說《狂傲仙魔途》裡,並重生成作品中的人渣反派─沈清秋。由於早知道此原裝角色做死自己,最後被男主角─洛冰河削手削足做成人棍的淒慘下場,改版後的沈清秋決定要抱好抱滿洛冰河的大腿,啟動自救系統改變劇情拯救自己。

因原裝沈清秋是各種凌虐徒弟、又暗地算計同門、表面高尚心底陰險,讓改版沈清秋上線之後反而變成各種OOC!
開啟OOC自救系統後,意外發現原作裡各種沒有寫出來的隱藏人物與支線,默默地補上書中的各種坑,間接幫作者「向天打飛機」修改了故事的弱智劇情。

只是一手被他養抱大腿大的徒弟,原本是女角後宮佳麗排隊到大街外,風靡萬千的種馬男主角,居然被他養歪了??
還被他養成對自己百般依賴的哭包,各種撒嬌且神經質少女玻璃心的樣子!原本妥妥是大直男的沈清秋,被洛冰河梨花帶雨的纏,不禁開始懷疑起自己的性向....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冰秋

這部《人渣反派自救系統》是墨香銅臭的出道作,我當時是在看完《天官賜福》後想把其他作品也讀完,看了《渣反》的文案覺得很有趣便打開了穿書之旅。

一開始看的《渣反》是舊文,後來又二讀過新修版,我個人覺得「新修版」的劇情較完整,但也發現有些沒必要修改的地方。EX:仙盟大會沈清秋原下注五千靈石後改為一千。

老實說我認為這種改動非常沒必要....
改掉後反而還少了沈清秋對洛冰河「豪邁的信任感」雖然他本來就是作弊,當初二讀的時候還以為是我看錯XD

作為後設文的《渣反》,其表現程度已經相當不錯。後設文本身就較容易造成讀者與文本疏離,不過我認為劇情大致上都沒脫離太多,只是情緒堆疊上會顯得較後繼無力,所幸番外篇有稍扳回一城。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

沈清秋&洛冰河

相信大多讀者(包括我)都曾經覺得:「沈清秋對洛冰河真的是愛情嗎?」

因為人設「吐槽技能點滿的直男」加上後設文的關係,正文裡寫沈清秋對洛冰河情感掰彎轉變都是滿隱晦的描述。
沈清秋一開始被系統壓迫,無奈之下只能將洛冰河打入無間深淵。雖然他深知洛冰河不會死還會再回來,可對於親手將他推下去這件事,他還是非常愧疚,但這終究「只是愧疚」而已。

我認為在聖陵之前的沈清秋依然將洛冰河臉譜化,但從洛冰河闖入聖陵的那一刻開始,沈清秋就改變了對洛冰河的態度,他心疼這個徒弟他喜歡這個徒弟不想再傷害他的一片真心

聖陵中遇上幻花(猥瑣)老宮主,沈清秋為保護已經昏迷的洛冰河,交戰中了情絲,而後又再遇天琅君的追擊。
這時洛冰河剛好醒來撞見,以為師尊又要離他而去,便對沈清秋吼了一句:「不是說了讓你別跟他們一路嗎?!」
這讓沈清秋硬是愣住,乾巴巴地問:「你好了嗎?」沈清秋原看見洛冰河無事甚是欣喜,沒料到硬是被狠狠地被甩了一巴掌,拼了老命把人拖了一路,到頭來還被吼一臉。這段我覺得挺虐的.....(´;ω;`)

因為在讀者心裡的沈清秋,一直以來都只想「置身事外撇乾淨」逃避著各種可能性,而這段描述正是因為沈清秋開始「在乎」洛冰河,所以他才會感到氣惱而落淚,這種反差的殺傷力實在是太大了!!

當沈清秋召出修雅對戰老宮主的那一刻起,就已經下定了要保護洛冰河的決心,「真正面對」洛冰河的心意,並其檢視自己的感情。沈清秋不再將洛冰河視為是「一部小說中的人物」,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如果他想要洛冰河下去,很可能只消說一聲,洛冰河就會聽話地下去了。」
「沈清秋從前根本沒想過有這種可能性。他不相信人有那麼傻,洛冰河有那麼乖。」
「可事實上,他真的有那麼傻,那麼乖。」

沈清秋面對著系統的壓迫,沒搞好主角就會莫名被扣爽度,還有可能被系統打回原世界的生命之虞。
這樣怕死而屢屢服從系統命令的人,最後居然甘願抱著洛冰河一起殞命??這種舉動說不是
愛情?打死我都不相信!

番外「夢沉記」,沈清秋夢回他消失的那五年,夢裡都是自己從沒見過如此深情的洛冰河,讓沈清秋不禁在醒來之後對洛冰河說:「特別喜歡你」,這是全書最直接的告白了。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冰秋

洛冰河,從一開始讀者對他「冰哥」的既定形象,到後來被養壞後開始有戀愛少女病的「冰妹」,是完全不同的反差。冰妹的神經質與患得患失,每次都讓我感覺好煩啊_(:3 」∠ )_

我認為洛冰河本性就是如此單純,在極度不正常的童年下,遇上「正常人」的師尊,會傾盡所有奉獻也是很合理的(?)。然而養小白花養到一半,沈清秋便送他下去無盡深淵,至此冰妹開始自我懷疑:

身為魔族是他的錯嗎?
師尊曾經說過:「人分好歹,魔也分善惡。」
這也是假的嗎?

冰妹不能理解為何師尊當初要推他下去無盡深淵?
憤怒、疑惑還有對師尊的愛意,最後變成了對待師尊時的
口是心非。
總是放大檢視對方的一舉一動、一字一句,常常少女心碎成一地的玻璃渣弄得滿身傷痕。

我認為沈清秋的自爆其實滿自私的。
因為他在害怕走向原著結局的同時,也屢屢逃避去面對冰妹扭曲熾熱的感情。

雖然自爆原因是沈清秋已知打不過也早就給自己找好後路,但相對還在自我懷疑和糾結裡的冰妹而言,沈清秋的自爆消殞其實是非常殘忍

「師…師尊??」
「我錯了,師尊,我真的……知道錯了。」
「我……我沒想殺你的……」

所以我說啊,自己養(壞)的就要自己負責很合理啊!而且開啟冰妹奇怪開關的就是雙湖城捆仙鎖啊(ㆆᴗㆆ)
番外「夢沉記」讓讀者們窺見了那五年是如何度過的洛冰河,每天當作師尊還存在的樣子獨自一人對話,煮出師尊愛吃的菜盼著師尊醒來,又每日消耗巨大靈力維持屍體狀態,洛冰河在抓著那對他來說是唯一僅剩擁有的希望而不肯放手。
每次看到這篇都會讓我不禁眼眶泛紅(;´༎ຶД༎ຶ`),不得不說墨香在文字的情緒堆疊上實力可見一斑。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冰秋

「師尊,我快撐不下去了。」
「……真的。師尊。你再不醒,我……就快撐不下去了。」

可沈清秋知道,他還會撐下去的。
他還會抱著懷中這具冰冷無生氣的屍體,撐過將近兩千年個這樣的日日夜夜。


柳清歌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柳清歌

柳清歌這角色我還滿喜歡的,他一句:「我來,就是為把你帶回去。」
直接見證柳清歌是一位比親哥還要可靠的男人!d(`・∀・)b

在原作沒戲份直接掛掉的柳清歌,被沈清秋誤打誤撞救活了,即使在這之前和沈清秋互相看不順眼,但在對自己有過恩後的柳清歌,不負「秋望」成為蒼穹山派「護秋」使者之一。
柳清歌這人就是話少力多,是一個
你對他好,他會雙倍回奉的人。

柳巨巨帶我飛和冰妹的大體爭奪戰昭華寺中的護秋行動說是「手誤」埋骨嶺坍塌時御劍救了冰秋(還目睹罪證)
每次接師兄回家前先帶著摺扇,撿到摺扇也不嫌麻煩隨身攜帶直到物歸原主。
想不到百戰峰峰主竟如此貼心!!(ノ>ω<)ノ

岳清源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岳清源

沈九真正的七哥,岳七。
在故事裡對「沈清秋」百般退讓包容的人,這無條件地對「沈清秋」的好,實則是源自於對沈九的愧疚
因為想早日救出沈九而修練太過急躁導致走火入魔,付出的代價就是錯過了救出沈九的最佳時機。

而這次的錯過,終究是再也無法彌補了。
原作的岳清源幾乎是傾盡全力去包容沈九,收到斷腿明知是陷阱還是依約前往,最後變成萬箭穿心的訣別
雖然改版後的「沈清秋」早已不是那個小九了,但「這樣的遺憾」與原作結局相較之下,也算是稍微慰藉到讀者的心情吧!畢竟原作的岳七真的太慘了!(;´༎ຶД༎ຶ`)

沈九

這人本性不壞,但因自卑成扭曲而武裝過度,不接受旁人的好也不想旁人幫他解釋的性格,造就了他未來的路。
這角色就絕對不會是那種「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類型,所以在原作的最後結局下,沈九是充滿著自作孽不可活的唏噓,只能說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總結

說真的,我實在是沒想到《渣反》的心得竟然會讓我打了這麼長的文章(゚д゚≡゚д゚),而且這還是有簡短過後的版本!
實在不敢想像之後其他兩部孵出來的長度.......(抖)

《渣反》對我而言是個閱讀上很輕鬆的小品,每次看吐槽技能點滿的師尊,內心裡各種的OS看文都很歡樂,文中還有一些顏文字,非常符合當下師尊的心情XD。文中輕鬆之餘也多了師尊的逃避掙扎、冰妹的癡情變態,讓整部作品有更多情感的延伸。

番外篇裡我最喜歡的是:「洛沈CP相性隨隨便便100問」
這篇裡面的問題以及師尊和冰妹的回答反應,讓我每次都是邊看邊拍桌狂笑XDDDDD

「房事中比較痛苦的是?」
洛冰河:「太小。」
沈清秋:「太大。」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沈清秋

我覺得沈清秋應該是墨香三部裡最辛苦的受了....(≖ᴗ≖|||)
受到系統脅迫必須增加主角爽度,系統硬是要師尊用「情境小幫手」讓冰妹彎的更徹底,還在結局讓師尊開了一輛破爛爛的車,事後還得安慰淚眼花花的冰妹....而且冰妹還曾經說過:

「我知道師尊不會選我,所以只要毀掉穹蒼山,師尊沒有其他選擇,就只能留在我身邊了。」

....這根本已經是恐怖情人_(:3 」∠ )_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冰秋

姑且稱呼冰妹就是「師尊的迷妹」吧(ㆆᴗㆆ)
師尊的一顰一笑都可以讓冰妹內心波濤洶湧,為了師尊什麼都可以做得出來的忠實粉絲。
師尊的一舉一動都讓他倍感在意,也隨時隨地可以失去理智亦或玻璃心碎滿地。如下圖所示:師尊魔性的手指愛心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沈清秋人渣反派自救系統/洛冰河

除了「夢沉記」讓我印象深刻之外,還有「成親記」的車「冰妹與冰哥的巔峰對決」,裡面的冰哥對師尊和冰妹站在一起的畫面感到非常刺眼,冰哥心裡覺得噁心,但他還是不自覺的對師尊脫口而出「跟我走」三個字,我當下感受到冰哥情緒是非常複雜的。也許對冰哥來說,即使已經把原裝貨做成人棍復仇了,但「師尊」仍在他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終究是個永遠難以抹滅的存在


本作《渣反》的車速(番外篇)↓

話說冰妹的技巧真的不是一般的差!(被拖走)


捆仙索你好!捆仙索再見!
人渣反派自救系統/捆仙索
想知道什麼是春山恨?什麼是冰秋吟?姨母們快上《渣反》的車就會知道了(´▽`ʃ♡ƪ)


延伸閱讀:
【動畫】觀後心得《穿書自救指南》推薦☆
【動畫】觀後心得《天官賜福》推薦★
【動畫】觀後心得《魔道祖師》推薦★

arrow
arrow

    Flow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